龍耳. 女兒22歲自殺.

1000封到天家的信.

李菁是一名聾人,她畢業於嶺南大學,成績優異。同時,她亦是一名出色的棋手,曾經獲得不少國際獎項。

雖然李菁成績優異,但香港社會仍對聾人及弱聽人士有所誤解及歧視,導致李菁遲遲未能找到工作。

2008年,懷才不遇的李菁在種種壓力下,一躍而下。

而在李菁遺留下來的日記中,提及一段說話:

「曾經,我以為自己是一條龍,來到世間接受割耳的手術。可是,我一直找不到那雙龍耳。我想找的是甚麼?甚麼才是我的龍耳?」

於是,這次的事件、這一番說話,成為了龍耳成立的契機。

龍耳是因為李菁及其家屬、義工才能成立。龍耳的成立除了希望家屬走出傷痛,亦希望能幫助聾人及弱聽人士。

只有把希望延續,犧牲的生命才不會白費。

【錐心之痛】獨生女墮樓亡8年寫給女兒62封信 李偉才一輩子的痛︰內心永遠不會好

這麼多年來,李偉才表面上已恢復得差不多,行為也告訴別人他跟沒事人一樣,只是內心永遠懸空了一塊。

我在行為上大部分恢復正常,但我在心理上一直不合格。

我為何要好起來,我就是不想好起來,內心是永遠不會好的,那又如何?

前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科普作家李偉才博士的獨生女8年前墮樓亡,女兒的離開是他一輩子都放不下的痛。

「我的女兒名叫天蔚,蔚藍的天空很美麗。」說這話時,64歲的前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科普作家李偉才博士抬頭望向天空,彷彿在遙想八年前墮樓亡的獨生女。他考究不到女兒的死因,一個讀科學出身的人會以邏輯解釋一切,理性卻未必能解讀所有情感。即使行為無異,女兒的離開是李偉才一輩子都放不下的痛。

2011年8月,當時19歲的天蔚參加大學新生營不久後,在18樓的家中墮樓身亡,留下遺書向家人道別,尋死原因未明。女兒離開首兩年,李偉才與太太活在悲痛中,終日以淚洗面,三、四年過後,他們從喪女之痛中一步一步走出來。

直至女兒23歲生忌為止,四年間他已寫下六十封信,並把其中的五十封信結集出版成《天天天晴——給女兒的五十封信》。

發現她中一時曾寫過一篇關於爸爸的短文︰

我叫「天」,我爸爸不就是天父嗎?
我爸爸叫「才」,我不就是才女嗎?
我爸爸叫「才」,我叫「天」,我們兩個加起來不就是天才嗎?

那次土耳其及希臘之旅,他記得在雅典的一間工藝品店,女兒突然從後擁抱他,令他驚訝不已。原來女兒看到一張明信片上寫有「Happiness is a surprise hug from someone you love」,意指快樂是你深愛的人出乎意料擁抱你。這事發生在女兒走前兩個月,成為他與女兒之間一個甜蜜的回憶。

你其實還在活著,因為你永遠活在爸爸、媽媽的心中。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