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末期鼻咽癌.朱牧師

此歌是我在2006年治療末期癌症時,身體在最虛弱最痛楚時,常聽和常唱的詩歌,故對此歌實在感受良多!記得那時身體在電療及化療中,半夜常因睡不著多有醒來,獨自坐在客廳中祈禱讀經或聽詩歌約二至三小時!那時四週夜闌人靜,但並不感覺孤單,因感到天父與我同在,祂透過聖經及詩歌給我無比的鼓勵,安慰和能力,信心和勇氣去面對整個治療過程!正如那時主給我這歌作鼓勵,這歌作者是一位台灣的傷殘人仕林和成的作品,他以前是一位無惡不作,內心充滿仇恨的黑道人仕,因與人打架導致傷殘。其後奇妙信主,生命有很大改變。信主後的林和成熱衷傳福音,就是坐輪椅,他都不畏多方的困難和限制都要去。這歌就是他坐輪椅到中國宣教,半夜睡不了而起床按感動作的。但奇怪的是林和成是不音律的,故此曲明顯不是他的,而是聖靈的。我了解後,我也曾嘗試將我在治療時的感受體會填寫在此曲中,歌名改為(我帶著使命向前走),以此志在勉勵自己,要堅持到底,信靠上主,不要放棄,因祂會使我得勝!的確在經過短暫治療後,我很快就康復了直至生存到今日!再者或許在這十七年中,癌症有多次復發,多次也曾面臨死亡的威脅,但靠著主的恩典和憐憫,主又從死亡中多次將我挽回,我雖曾放棄,祂卻不放棄將我從死亡中挽回!但我認為最寶貴的,就是能在治療過程中有平安,沒有生活在各種恐懼之中,擔驚受怕!感謝恩主,那美好的信心之仗我打過了!所信之道我守住了!主在我身上及我一家所彰顯的大愛和大能,我也實在清楚看見和體會了!我實在感到非常榮幸和感恩,蒙祂揀選來見證祂,但願人從我身上看見主的大能和大愛!願一切榮耀歸於主,阿們!🙏🙏🙏

—-

十六年來經歷四次嚴重肺炎及四次癌症,基督教宣道會翠屏堂的主任牧師朱銘華,仍然積極面對種挑戰的人,靠著種對耶穌的信心,到處分享見証,將愛心及希望感動不少人。基督為本基金去年十二月初朱牧師接觸,不斷與他商量,把自己十多年的抗癌經歷寫成書,見證他信靠的上帝,並鼓勵其他癌病友危病中也要珍惜當下,勇敢面對。他更在結婚27周年時,重返母校建道神學院拍照,與師友共聚。

《與苦難共舞 與受苦者同行》一書終能面世並出版,牧師又馬不停蹄地與其他病友分享此書。不但圓了十多年的心願,更鼓勵了無數苦難中的人。

教會家書(一)退休的日子 朱銘華牧師  

                                               4/2/2024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

                                 ( 提前4:8-9)

      新年快樂!香港人很有福氣,可以有倆個新年(新曆年及中國農曆新年)。我們可以繼續「新完又新」,正如保羅的祝福,內心能「一天新似一天」,故我們也懷著期望「一年好過一年」,這實在是好得無比!

     從2022年退休至今,已有年多的時間,不少教會肢體仍關心我退休後的生活是否安好?身體是否健康?實在衷心感激他們對我愛心的關注和代禱,願主賞賜他們愛心的關懷。從過往在教會忙碌的服待退下來,現每日所花費的時間主要在倆方面:

一)操練身體:每日我都費不少時間在運動上,如在身體的主要關節上,不住重覆練習拉筋舒展等活動,雖並不劇烈,但卻可確保關節靈活不易退化。另每日下午我都按慣例到海濱公園一遊,特別在回程時我都會棄用輪椅而選擇步行回家。或許別人從海濱公園步行回家(海寶花園)並不過於困難,約十五分鐘路程,但在我來說則須費大半小時,且非常辛苦!由於過往曾患肺炎,導致肺部受損,故動作稍為劇烈我已感呼吸氣促,吃力非常。又正如現今説話唱歌,已因氣不足已無法有效表達了。故若要步行一個小時,則更是為難!但面對這艱苦挑戰,我仍努力堅持。因我清楚知道,我若退縮逃避,我的身體健康將更每況逾下。故在現今仍有能力條件之時,我實在須要把握機會多操練身體,以致不過早退化,這算是個明智的選擇吧!的確這每日慣常的運動操練,實在見到自己身體健康漸為理想,心境也較為開朗。雖然聖經在此強調操練身體的益處不及操練敬虔。聖經仍一再強調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是神聖的,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毀壞那人。」故此讓我們身體健康,每日操練身體,我們實在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為此我每日花不少時間操練身體,因我視為神聖不可推卸的責任。其實操練身體不單可令身體能夠安好,主要目的更在於有更理想的精神狀態去操練「敬虔」!

二)操練敬虔:敬虔主要意義在於與主建立密切的關係。我們感謝祂、敬畏祂、愛慕祂、讚美祂,這都是敬虔主要的意義。所以每日我都花不少時間透過禱告、唱詩、讀經,操練敬虔,目的主要在於與主建立密切的關係。正如我很羨慕舊約聖經中的一位人物「約伯」,他真能與主建立有「密友之情」!是的,我們雖是渺少的人,竟然可以與主建立「密友之情」的關係,並不是我們有條件揀選祂,而是祂揀選我們作祂的朋友呢。這實在是我們難得的福份。這些每日的屬靈操練,在我來説是非常吃力,但縱使如此,我仍每日努力操練,也實在經驗當中不少的益處呀。正如聖經的鼓勵說:「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這慣常的屬靈操練的確能帶給我,面對受苦時,也不怨天尤人或自卑自憐、更不會自暴自棄,反倒珍惜每一天,甚至能擁有無比的熱情和動力,繼續努力活下去為主作工,為主作傳道的工作。雖然現今因著身體健康所限,再不能如過往般用口作傳道的工作,但仍可每日按聖靈的感動,揀選一些合適,較易明白的經文來傳給弟兄姊妹,或是鼓勵及建立他們的信心愛心,或是對神及聖經的價值觀有正確的認識等,我深信這種傳道的工作仍是有效的,因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只要人對神的話有信心,必然經歷主的大能和大愛,這也是我過往患末期癌症時所深深經歷的。操練敬虔實在非常重要,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

     日後我將會繼續以家書(不定期)的形式來分享我的近況及屬靈的領受,盼望能成為大家的勉勵。祝願大家在新一年心意得以更新而變化,或許外體會朽壞是人生的必經階段,但我們內心卻仍可以靠主一天新似一天。

愛你們的朱牧師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