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祝玲傳道.

殘疾也是一種陶造.

恩典軌跡.

一位多發性硬化症患者 ── 輪椅傳道人,

與你分享生命中高低起伏,與神角力、同行的恩典軌跡。

 恩典的軌跡77. 殘疾也是一種陶造

 …當我帶著使命坐在輪椅上服事主時,心裡竟有著特別的喜樂及感恩。  後來機構邀請我加入他們的團隊,於是我便在 2021 年成了他們的傳道人,服侍不同群體的殘疾人士。  」

「我最大的領受,是神要我學習謙卑。因為在病人前,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很有能力的人,也因此而變得驕傲; 但在患病後,我深深感受到必需倚靠神, 因為單靠自己是不能。

 另外我也學習到要去擁抱自己的殘疾,特別是當我加入回聲谷後,我感受到神是要使用我的殘疾去服侍殘疾的群體,原來神一直在塑造我,讓我感到受造的奇妙可畏。  」

https://echovalley.org.hk/testimony/grace_mark/grace_mark_007

 另一位是患有肌肉萎縮症的姊妹,她好勇敢地把自己整個背部都拍出來,呈現的是一條從上而下長長的傷痕,她說這是香港第一個可彎曲的背脊側彎手術,實在有它的歷史意義和貢獻呢。但我相信手術過程一點也不好受啊!

  還有一位弟兄,他把自己的壓瘡傷口拍出來,那傷口還沒有完全復元,實在難以想像他的痛楚。看到這些,讓我想到自己所受的苦,相比之下,也不是最難當的了。

  又有一位姊妹因為交通意外,大腿受傷縫了 7 針,她還能說得出來,這是恩典的記號,確實是凡事感恩啊!其他的弟兄姊妹,他們傷痕的故事都體會到親人的愛與關懷。

  更有一位姊妹因為病苦難當而輕生,從高處跳下來,額前一大片傷痕,病患也導至她無數的手術和傷痕,然而她經歷了耶穌的拯救,今天在傷殘、健全人士的面前,見證著主耶穌的拯救大能

https://echovalley.org.hk/testimony/grace_mark/grace_mark_020

親愛的朋友,可能你也會對自己身體的衰退而感到沮喪,不明白、甚至不滿意神對你的創造。但是不論四肢健全還是殘疾,都是神的獨特創造。在神的創造之中,每個人都有一份福,一份禍,而且禍不代表不好。我們不能只選擇要福不要禍。創世記說:「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我們無從解釋,只有順服;並且要相信,只要是神造的就是好。朋友們,願我們一起學習相信,我們是神造的,就是好;甚麼是有價值?神所造的,就有價值。

  我明白要相信並且順服,實在不容易,就算我是傳道人,我也不過是一個平凡的小女子,仍在學習。使徒保羅也有一根刺加在他的肉體上,他知道是撒旦的差役要攻擊他。他說:「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十二章 8 至 9 節)信心和順服的功課,是每個基督徒一生一世要學習的功課。

  面對自己的苦難,實在不容易,可能你也常常與上帝角力吧。在這裏我邀請你,一起學習這不容易的功課,順服神的創造主權,順服祂所給予我們的那份福、那份禍、那根刺;並且相信在這根刺之上,有神夠用的恩典。

——-

https://echovalley.org.hk/testimony/grace_mark/grace_mark_044

為了讓爸媽安心,我也就聽話參與慶祝會,在當中享受著歡慶救主降生所帶來的喜樂。兩天的聖誕歡慶讓我明白到,要試著從憂傷中慢慢走出來,以免沉淪下去。而當我願意從哀傷當中站起來,緊鎖的心扉和眉頭都會展開。

  親愛的朋友們,面對生命中的高低起伏,尤其是在病患、軟弱、苦難、挑戰當中,我們的情緒難免會低落,但是如果長期停留在這種狀態當中,只會令我們沉淪下去,令心靈萎靡不振。羅馬書5:3-5「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落空,因為神的愛,已藉著所賜給我們的聖靈,澆灌在我們心裏。」使徒保羅在患難當中可以歡歡喜喜,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是因為上帝的愛,藉著所賜給我們的聖靈,澆灌在我們心裏。

  感謝上帝,藉著寒冬中堅持開放的雞蛋花,給我提醒,痛失摯親的哀傷還在,但是上帝盼望的花朵也一直開著。朋友們,面對生命的高低起伏,因著上帝的愛,願我們帶著盼望,一一的跨越。願你也帶著信心盼望迎接新的生活,新的恩典。 

https://echovalley.org.hk/testimony/grace_mark/grace_mark_040

 我是2020年六月初正式坐上輪椅的,現在坐上輪椅覺得很方便,亦常常經歷輪椅上的恩典,但坐上輪椅之前實在經歷了很多內心掙扎。

  記得當年年初的時候,我的雙腿常常在入睡前抽搐,難以入睡。好不容易睡著了,有時也會抽搐醒過來,又要做好一陣子的舒展動作才能入睡。因此我常常睡不穩,只能用一晚的睡不好,換一晚的昏睡。每到晚上準備睡覺的時候,心裏總是有一份無耐、甚至是恐懼;睡覺本來是令人休息重新得力的事,但是對我來說卻成了酷刑。

想著想著,我想到這一篇講道的題目,就叫「馴服獅子」吧。上帝為我們馴服坑中的獅子,而我們呢?我們要馴服心中的獅子。或者我的這個狀況,我坐著輪椅進場去講道,就是我講道的最好的引言,我要馴服心中的獅子——就是對自我形象的重視,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見證。但是實在不容易接受,誰願意以這樣的狀況展現人前,為的是讓人明白如何馴服心中的獅子呢。

  我開始明白,這些我將要服侍的團體,包括我在母會講道,在侍奉訓練學校和輪椅團契分享宣教。如果我坐著輪椅在他們眼前出現,我的分享會不會更加有血有肉,更有感染力、更有說服力呢?

  想到這裏,我好像開始也給說服了要坐上輪椅了。為了我要服事的團體,尤其是坐輪椅的弟兄姊妹,我開始接受坐上輪椅這一個事實了。

  朋友們,要把自己的軟弱展現於人前,為的是給人鼓勵,你聽起來會不會覺得強人所難呢?真的不容啊!然而,病患、肢體殘疾既然是我們生命不可逆轉的事實,如果我們在軟弱當中靠主活出了上帝的恩典,這種軟弱的狀況就披上了上帝的榮耀。

  哥林多後書 4:7:「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那個晚上當我想起那三個我將要服事的團體,我彷彿為自己坐上輪椅這個將要發生的事實,加上了一點說服力、一個理由;讓我對自己身體機能的衰退,看到了點點的價值,看到了盼望。

  作為有上帝在生命裏面的人。既然病患、殘疾是無可逆轉的事實,願我們轉移視線,注目於在我們生命裏面的上帝,看他在我們身上的恩典。就算我們是瓦器,甚至是破瓦器,但是有上帝藏在我們的生命裏,一定有他的恩典伴隨。願我們無論甚麼狀態,都能靠主活出我們的價值。因此,我們就能正面看自己的身體狀況,甚至看到軟弱、殘疾背後,正面的價值。

https://echovalley.org.hk/testimony/grace_mark/grace_mark_037

軟弱的實力(一)

我陪伴一位年青的姊妹,聊天的時候講到我的身體狀況,說到我會一天一天地衰殘下去,或者有一天會不能自理。其實這一切我一直都知道,我也有了心理準備。然而那一刻,不知道為甚麼,講到這一點我竟然落淚了。年輕的姊妹看著我流淚有點不知所措,這位在她面前的姐姐、牧者,竟然哭了,她也不知道可以怎樣安慰我。其實也不需要安慰,我不過是分享到這一部份,有所觸動,我也不覺得在自己所牧養的人面前流淚是甚麼丟人的事,反而是因為我們彼此感情深厚,我才可以在她面前真情流露。年輕的姊妹同樣面對著生命中不同層面的挑戰,很多時候,我喜歡和她分享自己的軟弱和生命中的幽暗多於分享自己得勝軟弱、跨越限制的經歷,因為這樣更能和她身同感受。困難是人生必須面對的,與人同行必須要與人身同感受。人生的挑戰、苦難沒有人可以免疫,也不會總是一下子可以跨越得勝,所以我喜歡誠實地面對自己的軟弱,做一個有血有肉的人。活在罪惡世界當中,我會跌倒、甚至會犯錯,我就是個有真情實感的人。那一次的陪伴,姊妹擁抱著我,我們一起流淚禱告、為彼此禱告。自此以後,我們的陪伴、我們的感情更加深厚了。

  一般人或者會以為,作為一個牧者,應該要以最佳的靈命、精神狀態和體格展現在信徒面前,成為好榜樣,才能令人信服。然而,如果總是以這種強勢的狀態展現在被牧養的人面前,會不會令人有一種望塵莫及、神聖不可親近的感覺呢?我們所信靠的主耶穌祂道成肉身,取了人的軟弱軀體,生於木匠之家,傳道以前也以木匠為業。為的就是要與人親近,甚至要與人表同情。作為一個牧者,長期活在病患當中,肢體軟弱、疼痛,面對自己的機能日漸喪失,體能大不如人,有時甚至覺得是別人的負累。這一切實在令人感到無耐和失落,但也正是因為這些失落,令我更體會我所牧養的人的生命所面對的艱難、心情的起伏、失落;更能對他們面對的難處表同情,在同行的時候靠得更近;甚至在一起跟隨耶穌的靈程路上,對人的建立更有幫助。因為他們可以從我在軟弱、病患當中,身體、心靈、和上帝關係上的掙扎,看到一個有血有肉,與神同行的生命。於是這份真實感給了他們面對人生的挑戰,有更多的鼓勵和信心,去倚靠上帝;在與神同行的路上,更真實的經歷上帝的恩典;屬靈生命更壯實。我想,這就是同工所說的,天父賜給我特有的、軟弱的實力吧。

  使徒保羅也切實體會到這軟弱的實力。他在哥林多後書十二8說「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彀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極其喜歡誇我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保羅的刺到底是甚麼呢?該是身體上的軟弱,相信也痛苦,所以他求神拿走。然而他最後還是順服了神的主權,因為他知道在自己的軟弱上,要顯出神能力的完全。並且這過程有神夠用的恩典。

  親愛的弟兄姊妹,患難、病痛、軟弱絕對不我是我們想要的,落在軟弱甚至殘疾裏面,大家可能也感到無奈、無可作為,心情也會有低落沮喪的時候吧。保羅在哥林多後書6:10說「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我們沒有一般人的強壯體魄,但是我們靠主活出來的那一份信心和盼望,堅韌不屈的生命力,肯定不是肢體健壯的人可以體現得到的。弟兄姊妹,活在艱難、病患軟弱當中,願我們靠著主,認定自己在他裏面的價值,活出看似軟弱,但卻充滿實力的生命。

https://echovalley.org.hk/testimony/grace_mark/grace_mark_036

所以苦難當前,如果你已經沮喪到極點的時候,也不要勉強自己去接受現實,但千萬不要離開祂;反而是讓自己安靜在天父裡面,在默默無聲之中,讓聖靈親自向你說話、安慰你。好讓愛你的天父保護你,不落入絕望當中,好讓你慢慢從幽谷之中重新站立,回到天父懷裡;相信祂知道你的難過,祂會給你安慰,好讓你重得力,平安面對每一天的生活。

——-

https://echovalley.org.hk/testimony/grace_mark/grace_mark_041

看著自己的女兒身體機能衰退,年輕卻走得比父母要慢、體能比父母要差,確實不好受。到了我要買輪椅的時候,就算不過是輕便的旅行輪椅,也意味著我的身體機能又衰退到一個更差的地步了,他們也肯定更難受了

—-

吳祝玲傳道

https://alayluya.com/article/當拐杖進駐到我的床頭-吳祝玲傳道

—-====

「當妳想我了,妳就聽著這首歌吧 — 

總有一天,我們將在雲彩上遇見。」

——————————————————————

【最後的情書】是《有故事的歌》最後一首作品,講述主角弟兄梁貴明(Roy)患癌期間與妻子的愛情與掙扎。Roy於2009年年尾確診末期胰臟癌。胰臟癌素來有「癌中之王」的別名,醫生說若不接受化療,最多只有多半年壽命;惟接受治療也最多只有兩、三年壽命。面對如斯境況,Roy選擇依靠上帝、被神使用,以身患重病的經歷,在本地及海外教會為神講見證。太太亦不離不棄照顧Roy,陪伴丈夫倒數人生。

Roy於2024年4月14日完成了世上的工作,返回天家。【最後的情書】是他的心聲,亦是給太太的最後一份禮物。

最後的情書    

在這一息間  夢突然消散

世界破碎了  充滿變幻                            

困擾  孤單  空虛    眼淚停不了     

耀眼煙花    將不再璀璨

縱有一天  你要照顧自己    

我永遠愛你   這承諾未變

那一天分開  我沒法預知    

要好好珍惜   餘下的每一天       

這是我給你的愛是最後的情書    

盼望你得到快樂  有好好的生活

人生縱有聚散  有天你會習慣

唯願這首歌給你安慰 治療你的傷心

(聽著這首歌 仿似我在伴隨你的身邊)

這是我給你的愛是最後的情書   

盼望你可以記住往昔的歡樂

人生似障礙賽 常存的有信望愛

(常存的有信望愛    雲彩裡有著我)

期待那一天   等那一天   我倆可再遇見

縱使一息間  夢突然消散      

世界破碎了  充滿變幻                            

困擾  孤單  空虛    眼淚流乾了     

耀眼煙花     將會再璀璨

今天  你要照顧自己    

我永遠愛你   這承諾未變

那一天分開  我沒法預知    

人活著原是有意思

發表留言